Saturday, May 9, 2015

A Talk on Yinyuan at Jingshan Temple 径山寺

【径山讲堂】讲座通知:明末清初,径山如何影响日本?

2015-05-09 
隐元隆琦禅师与前近代东亚佛教的振兴
径山讲堂 系列讲座

隐元禅师墨迹
讲座主题

明末清初的隐元隆琦禅师是日本黄檗宗的创始人。他于1654年东渡日本,在京都建立了黄檗宗万福寺,并被日本天皇奉为国师。

在他所得的众多国师号中,后桃园天皇曾于1772年追赠隐元“径山首出”的称号,其中原因是隐元是径山禅寺住持费隐通容禅师首位嗣法弟子。这表明隐元与径山寺的渊源至深。
不但如此,他还将《径山藏》赠给了他的日本弟子铁眼道光,因此《径山藏》的正藏成为日本铁眼禅师所刻《黄檗藏》的底本。

此次讲座将介绍径山文化在明末清初的流变以及如何通过隐元隆琦传入日本并影响了前近代的东亚佛教文化。

主讲人
吴疆 教授
1994年南开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硕士,2002年美国哈佛大学宗教学博士,师从杜維明与詹密羅 (Robert Gimello)教授,专治十七世纪中国宗教思想史,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教授。

出版专著《僧诤与禅悟:十七世纪中国禅宗的复兴》(牛津大学出版社, 2008)以及《蹈海东瀛:中国禅僧隐元与前近代东亚的本真危机》(牛津大学出版社,2015)。
另外编著有《法宝东渐:汉文佛教大藏经的形成与演变》(与贾晋珠教授合编,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2016年即出)。
讲座时间
5月11日 17:30—19:30
讲座地点
杭州市灵隐景区法云弄60号
杭州佛学院 大禅堂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